卡內基廳的故事

June 10, 2022

【憂鬱症帶我走上紐約卡內基廳的故事】
.
上次跟大家分享我的逆轉人生,很多朋友問我,如何不懂五線譜,還可以去到紐約卡內基廳表演? 其實這跟我的憂鬱症有關。
.
2012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痛苦也難忘的一年。從大企業離開後,想要自己創業,也有中國的工廠聯繫我,想要跟我合作,他們出產品,我做品牌做行銷,聽起來很圓滿,孰不知,這才是惡夢的開始,中間就不詳述,太痛苦也不想再提,於是當時就進入了人生的低潮期。
.
我一直很喜歡美國的連續劇Glee 吉利合唱團,每次也喜歡跟著他們哼哼唱唱,每次心情很低潮時,就戴上耳機,打開Glee的歌,然後公園走一走,都可以稍微給自己一點能量。(當然很多時候也躺在沙發上面,請求神把我帶走)
多謝Google的演算法,有一天推送了一個香港業餘婦女合唱團,準備招募新團員,而且唱的就是Glee的歌,剛好又在家裡附近,所以我就去參加徵選了。徵選的時候,團長指揮說,雖然我忘記怎樣看五線譜,呼吸換氣也有問題,但是我音準可以,就錄取了。
.
還好他們有一個很特別的教法,除了平時聚一起練習,他們會把各個聲部,錄下來,讓我們這些五線譜文盲,可以不斷重複聽,背誦下來。而我每次大概都會聽1萬次,務求不拖累大家,把自己的聲部唱好。
.
每一次練習的時候,大部分的時間,我都一邊唱,一邊把歌譜舉的高高的,掩蓋的我的臉,不讓人家看到我斗大的淚珠一直掉下來。左右前後團員,我一個都不認識,因為那時候實在不想讓人家看到我邊哭邊唱。
.
Glee 2015結束了,我還特別私訊了製作人Ryan Murphy謝謝他,因為這個追夢的歡樂故事,把我從一個又一個想不開的夜晚拉回來。
.
一路唱了幾年,也在香港表演了好多次,創業也慢慢步入軌道,後來美國的合唱團,在世界各地招募,集結五大洲的婦女合唱團,站在林肯中心的舞台上一起慶祝婦女節;後來也站上紐約卡內基廳,唱彌賽亞慶祝聖誕節。
.
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的原因,不是因為今天的成功,今天也稱不上成功,想分享的是我的平凡;如果我可以做得到,我相信無數的你都可以做到。#你只需要大膽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情
.
如同Steve Jobs 史丹福的演講:往前看時你無法把”點”連結起來;只有在回顧的時,你才可以連結他們。我剛開始唱的時候,單純的喜歡唱歌,因為可以療癒我當時的壞情緒,誰也不知道有一天會站上國際的舞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