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日記

June 10, 2022

【 我的疫情日記 】
最近受英國出版社的邀請,與世界上一百位傑出女性一同分享我們的疫情經驗,在此也與大家分享中文版。
.
香港疫情來的特別早,持續的也特別長時間,即便在今日,歐美各國已經陸續宣告疫情的結束,香港仍是少數採取十分嚴厲的隔離政策的地方。作為在香港營商超過十年的企業主,這三年的變化無疑是出乎意料而且巨大的。從2019年的社會運動,再到2020年的疫情,再到2021年的移民潮,這也帶給我的零售時尚珠寶生意,不得不變的急迫性。
.
團隊們經常相互鼓勵,在脆弱時,都會相互的打氣與扶持,有些夥伴用他們的樂觀積極,有時畫畫可愛的圖片,或分享一些生意上的新點子,滿滿的正能量,給予彼此很大的鼓舞。
.
除了平時的時尚珠寶,我們增加了玩偶,香薰等療癒性產品線,令顧客即使只是經過我們的商店,都可覺得幸福快樂。另外,很多設計師與廠商因為無法參加珠寶展,造成之前生產的商品血本無歸,我們提出了讓他們在店裡寄售,讓消費者可以以2折享受優質限量商品,也十分暢銷,形成三贏。
.
疫情期間我們發現不少的弱勢團體陷入的困境,所以我們利用自身平時的採購優勢,捐贈了發熱衣,酒精,潔手液…等。我們不從營利出發,而是重塑品牌價值,持續的做正確的事情,令社區都可以感受到溫暖。
我們正確的判斷商業環境局勢,沒有過度樂觀,未將covid-19跟過去的Sars畫上等號,天真的以為半年就會結束;我們善用作為一個小企業的 ”靈活”優勢,不斷尋求解決方案,並持續的聚焦在自身的生意上,停止抱怨,持續作出改善與提升。
.
這段covid-19的旅程,也令我個人在經營理念上有了新思維,理解了生命的脆弱,從專注生意的營利指標,提升為為社會做出貢獻,共好生活,讓”愛”成為了我們最好的抗體。